基隆河流域最後一塊沼澤地–汐止社后福美寮保留座談會

汐止福美寮

▲圖說:汐止社區大學講師也是台灣著名的生態專家林智謀(後右一),主持《迴游社后–採集社后記憶中的聚「憶」》,探討汐止重要的聚落福美寮面臨的生存困境。汐止著名文史工作者胡朝進(後右二起)、莊長華、曹民和教授、汐止社區大學校長鄭維棕及參與研討的夥伴。(照片 / 田間文創)

文 / 汐止社大

由汐止社區大學講師也是台灣著名的生態專家林智謀老師所主持《迴游社后–採集社后記憶中的聚「憶」》,探討位於汐止社后的重要聚落福美寮,因著汐東捷運的規劃,這個保存完整的生態與農村聚落,卻將面臨整個村落被消滅的危機,因此,由林智謀老師與協辦的汐止社區大學一起舉辦一場論壇與願景座談會。

林智謀老師表示,福美寮位於基隆河側且接近內溝溪出海口,目前應該是基隆河流域保存最為完整的農村聚落,從保留下來的文物看,這個地方過去應該是凱達格蘭族居住的地方,後來才有漢人的移入。凱達格蘭族屬於喜歡居住沼澤生態的環境,而聚落內過去有草濫溪的氾濫平原,聚落內主要的居民則是以林氏家族為主。福美寮不僅聚落保存完整,生態更是非常豐富,也保留大部分傳統的建築,是目前基隆河流域最珍貴的農村生態與聚落環境,非常值得保留。

汐止社區大學福美寮
圖說:關心基隆河流域最後一塊沼澤地-社后福美寮研討會。演講者為汐止社區大學校長鄭維棕。(照片 / 田間文創)

林智謀表示,汐東捷運規劃後,現在整個聚落卻因為捷運機廠的建築與捷運站的建設,幾乎讓整個聚落被消滅,因此,希望透過這個採集社后記憶的座談,大家一起來研擬如何保留這項珍貴文化聚落與生態遺產。

與會的多位汐止在地重要文史工作者也對於這項保留珍貴聚落和汐止最後一塊沼澤地,表示憂心。經過大家的研討後,透過前汐止秀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著名的汐止文史老師胡朝進的聯繫,關心福美寮聚落的團隊,將在10月19日上午9點50分,偕同汐止區長陳健民在汐止區公所門前廣場集合(新台五路方向大門),一起前往福美寮,並會由林智謀老師及團隊報告對福美寮一系列的田野調查資料,也歡迎對文化保留與關心生態的夥伴當天一起參加這項活動。

福美寮
圖說;社后福美寮的聚落建築至今保存的相當完整。(照片 / 林智謀)

新生註冊舊生登入新舊師投課萬金石課程行事曆